冥想与瑜伽--心灵的自我呵护

Editor Post in 2011.12, 环球医学
0

刘京京 医学博士

      为了赶上现代生活的节奏,大部分人都会开始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及饮食;并会抽出时间去健身房,似有似无地锻炼一下,以准备好再次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工作与生活中去。可是你上一次对自己的心情保健是什么时候呢?

     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,大部分人随时随地都在或多或少地经历着焦虑、担心等不良情绪。有些人选择逃避自己的感受、避现实。但久而久之,积少成多,就会害出病来。 有些心理医师称抑郁症为情绪的感冒,精神分裂症是心理的发热待查。 这从一个侧面告诉人们,经常象关心自己体型,肌肉线条,和身体健康一样,关心自己的情绪健康,多做这方面的保健也是必不可少的。

     那我们究竟要怎样做呢?

    其实你并不需要有多么豪华的环境、设备或博学的心理保健师紧随你左右。一些简单的训练,例如呼吸练习、冥想和瑜伽等都会很有帮助。

     在佛学的参禅、印度的瑜伽术中都提到了呼吸的重要性。你可以在家里或办公室里为自己独辟一隅。不需很大,可以小到只有一个坐垫而已。让自己尝试体会自己的呼吸,肌肉的放松和体内能量的流动。开始时,你可能会被头脑中快速旋转的各种过去和未来的思虑所打扰。但当你将自己的存在仅系于此时一息时,你将体会到那本应属于你的平静。你还可以问自己这样一些问题帮助自己进入冥想状态中, 例如: 在我开始将注意力放在呼吸上的时候,我身体的哪些部分依次开始放松?平静的感觉是怎样的?等等。

     在人们紧张不安的时候,经常会产生耸肩、咬紧牙关等下意识的动作。时间久了就会有头背和颈椎痛等症状。你可以做一些简单的瑜伽练习来缓解。闭上眼睛,静坐或平躺,保持脊柱伸直,将手平放在小腹上。自然地吸气时腹部外张,胸廓上提。呼气时让肩部和手臂放松,腹部内收。逐渐集中精神在你的呼吸上。在头脑中默念“吸气,呼气”这样均匀呼吸几次。然后低头,将下颌贴近胸部并呼气。接下来吸气时缓慢开始头部绕颈一周的动作。将头顺时针转动并同时放松肩部。头在旋转时后仰不要过度。头转到半圈时呼气并继续完成旋转,低下头,回到起点。要注意让呼吸和头部旋转同步。重复几圈后,逆时针再转同样圈数。全部动作完成后,继续注意呼吸,并体会颈椎和肩部的感受。平静呼吸片刻后睁开眼睛。

    为什么这个动作会有效呢?所有支配脏器和四肢的神经都要通过颈部。这一动作通过简单的对颈部,肩部肌肉的拉伸来舒缓压力。而对呼吸的调节又可以刺激副交感神经,降低心律和血压,从而缓解紧张情绪。

     在这佳节之际,喧嚣落尽之时,红袖添香之后,挑灯夜读之余,也许你可以在这完全属于你自己的十几,二十分钟里“什么都可以想,也什么都可以不想”。让你的心情做一个主动的康复。

     多纳德·艾尔曼(Donald Altman)曾说过:“活着就是全部地、敞开地投入到简单而优雅的此时此刻里去。”在这欢庆的日子里,我也祝读者及你们的家人们欢喜,优雅地庆祝此时此刻的幸福!

 

3075 Total Views 4 Views Today
« Prev: :Next »

Leave a Reply